【婚禮兩三事】 訂婚儀式

文定儀式的流程有哪些?

婚禮攝影中,在拍攝訂婚儀式的時候
常會遇到現場新人及雙方親友你一言我一語
一陣混亂不知道要如何開始訂婚流程跟先後順序 。😅

Kenny就根據多年來的婚攝經驗,來簡述一下囉!

一般來說分為下面幾個步驟:
  1. 男方家:祭祖後 以紅木盒裝六禮(or十二禮),依照溝通好的時辰鳴炮出發及到達女方家。
  2. 迎納:訂婚車隊到達女方家前約30~100m鳴放鞭炮告知女方,女方也鳴放鞭炮回應,表示知道男方到達。
  3. 車隊到達女方家,媒人會先下車,女方家會有一位晚輩(通常為男生)端著禮盤(盛著蘋果或橘子)迎接新郎。新郎下車會摸蘋果(或橘子)、給紅包,其他人則依序將聘禮搬下車。(端禮盤迎接新郎下車的步驟,有些新人是沒有這個步驟的,新郎在車子定位後即自行下車)
  4. 納徵:男方工作人員抬「行聘禮品」進入女方家後,並將聘禮陳列在客廳或神明廳。媒人居中將聘禮點交女方家長,女方親友將聘禮收好,並在神明桌上陳列供品。


  5. 奉甜茶:男方依長幼備份順序入座,新郎則為最後一位。入座後新娘由好命婆帶著向男方敬茶,同時媒人也會在旁說上一些吉祥話,完成後新娘先行回後方稍後。
  6. 壓茶歐:男方將甜茶喝完後,把準備好的紅包捲起來置入茶杯中。這時新娘會再次端著茶盤依奉茶順序一一收回茶杯,此時新娘就要改口跟著新郎稱呼男方親友。男方則可說上吉祥話來祝福新人。
  7. 戴首飾:新娘坐在高腳椅雙腳踩在小矮圓凳上,新人互相戴上戒指。接著由婆婆幫新娘戴上金飾(項鍊、手鍊、耳環)。丈母娘幫新郎戴上項鍊、領帶夾、手錶 等。


  8. 女方祭祖稟明婚事:將男方送來的禮品及聘金供在神明桌前(收下的那一份,回禮的不用)
  9. 女方回禮(回娉):新娘事先備好給新郎從頭到腳的隨身用品(頭尾禮),並將男方送來的行聘禮品回送一部分,(通常只收小聘,大聘回給男方),由媒人女方家長手中轉交給男方家長。
  10. 定宴訂婚儀式完成後,女方設宴款待賓客。宴席中男方需要悄悄提前離開(一般是上魚之後),不能吃到最後,表示不會把女方吃到底的意思。吃魚前離開也代表讓女方有餘(魚)。
  11. 男方告祖:男方返家後行告祖禮,稟告祖先已完聘納徵。
  12. 贈餅:女方將訂婚喜餅分贈親朋好友,男方只拿女方回禮的喜餅,贈與少數親友。(新人不可以吃自己的喜餅唷)
以上是Kenny婚攝中關於訂婚流程的一些心得~


預約拍攝&詢問檔期 
歡迎來訊 Line 加入好友 與婚攝Kenny聊聊
Line ID:kanhungpi
Mobile:0934-151-163